close

 

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的重要瑰寶之一,因此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一定要了解台灣原住民文化,今天就帶來一些特殊的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一起來看看有哪些你一定要知道的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吧 

 

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1:達悟族

位於純樸的蘭嶼小島上,達悟族是台灣唯一以漁業為主的原住民族,每年3~6月會舉行象徵豐收的飛魚祭,是達悟族人的年度盛事。

 

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2:阿美族

分布在花東縱谷平原,是台灣原住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族,典型的母系社會,最廣為人知的慶典是每年7~9月會舉行的豐年祭。

 

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3:泰雅族

泰雅族是典型的高山型原住民族,紋面是他們最大的文化特色,象徵具備成年人應有的技能,女性是織布技巧,男性則是勇武形象。

 

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4:賽夏族

賽夏族最知名的是為了安撫矮靈族亡靈而舉行的矮靈祭祭典,兩年一次,祭典期間非常慎重莊嚴,族人會遵守隨身攜帶芒草等規定,相信此舉會讓自己免於被亡靈附身。

 

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5:鄒族

鄒族是父系社會的原住民族,部落的核心是長老會議,一切重要的部落事項皆須經由長老會決議,再交由各個部落確實執行。

 

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6:邵族

邵族是現居於日月潭邊的原住民族,主要的生產方式為農耕及捕魚,早期以水田燒墾為主,到了清朝嘉慶道光年間,開始和漢人學習種植水稻。

 

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7:布農族

布農族是傳統祭典最多的原住民族,由於非常重視小麥,因此發展出很多和小麥有關的祭典,例如小麥開墾祭、小麥播種祭、除草祭等等。

 

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8:卑南族

分布於台東境內的卑南族是屬於母系社會,但只表現於傳統婚姻家庭中,部族的領導階層仍是以男性為主,男祭師及領袖為其中主要成員。

 

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9:魯凱族

魯凱族和排灣族一樣都是貴族制度的父系社會,百步蛇為該族的祖靈象徵,在魯凱族的住宅、服飾及生活用品上都可以看到百步蛇的圖像,其他像是織布、編籃及木雕等技術均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10:排灣族

排灣族的人口數僅次於阿美族,最主要的居住區為屏東縣來義鄉,華麗的服飾刺繡及木雕藝術是他們最受世人稱道的部份,和魯凱族一樣尊崇百步蛇,在他們的雕刻及服飾上都可以看到百步蛇圖騰。

 

以上這些是簡單的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若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原住民文化及特色,不妨到九族文化村走一走吧!九族文化村除了有詳盡的原住民知識介紹外,還有各種體驗活動、文化藝術展覽,以及祭典舞蹈表演活動,讓你能深入探訪不同原住民文的生活方式、風俗民情及歌舞慶典,走訪一趟九族文化村、深度體驗台灣文化的多元風情吧!

 

九族文化村帶你深度了解原住民文化之美>>>

arrow
arrow

    彎彎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