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族現正舉行.排灣族 五年祭

來到九族,不能錯過的就是原民部落了,不僅結合自然,更將臺灣原民文化做了非常完整的保留唷!

排灣族  

首先,先來介紹五年祭是排灣族非常重要的祭典,讓我們先來看看排灣族Paiwan。

排灣族主要人口集中於屏東縣台東縣,是個階級分明的族群。

他們的服飾也是相當具有特色的,也堪稱是原住民中最為華麗典雅。

排灣族2  

圖案大多為祖靈人頭紋百步蛇紋太陽紋

排灣族3  

五年祭又稱竹竿祭,是排灣族最重要的祭典。

早先為三年祭,是排灣族先祖里莫基與創世女神德蘭歌約定每三年相會一次,即「人神盟約祭」,在每一次祭祀前十天都由巫師占卜時辰,藉著燃燒小米梗的煙為橋樑,引祖神降臨與族人相會。

五年祭  

排灣族五年祭的儀式非常繁複,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即前祭、刺球祭和送神儀式。

五年祭2  

刺福球是五年祭中的重頭戲,早年的刺球祭,隱含未來命運的吉凶,充滿神秘與玄機。

今日的刺球活動,神秘的意味已逐漸褪去,參加者藉著刺球以求取福份的競賽行為。

五年祭3  

刺球比賽相當精彩有趣,當刺球被奮力拋上天際,所有刺球者雙手操控十幾公尺長的竹竿,想刺中直徑不過十公分的籐球,不僅須要高超的技巧,更要幸運之神的眷顧。每當有人刺中籐球,現場立即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整個刺球過程氣氛熱烈。

五年祭5

五年祭4

 

五年祭6

 

 

現在到九族,還可以看到排灣族.五年祭舉行,每天11:30,就在祭典會所唷!

 

原民表演  

另外,不只有五年祭的表演,在九族文化村的園區,從早上到下午都有非常豐富的原民表演,等著全家大小一起來探索。

文化館1  

到九族不僅能夠玩到刺激的遊樂設施,它還是第一個以文化保存領域獲得認證通過的主題樂園,更是日月潭地區第一個取得認證的場域。

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九族文化博物館」經典館藏的50餘件超過一、二百年歷史、國寶級的排灣、魯凱族貴族家屋簷桁,雕刻紋樣,件件精彩生動,是目前國內最完整的簷桁文物收藏博物館。

文化館2

館舍由國內著名的前輩建築師姚德雄設計規劃,歷時二年將原文物收藏館擴大改建升級為博物館級的典藏與教育空間。館內展出九族文化村的經典收藏品從紡織品、雕刻、工藝、漁獵武器到編織、樂器、陶藝等館藏非常的豐富。

來趟豐富的文化之旅,帶著小朋友,一起來探索臺灣原民文化!

 

 

>>關注九族粉絲團有更多好玩消息唷!

謝謝你,期待你下次蒞臨,相信有更多精采回憶。:)

arrow
arrow

    彎彎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