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住民是熱愛慶典的民族,慶典的形式及目的也分成很多種,除了熱鬧歡慶的活動,也不乏莊嚴肅穆的祭典,其中最神秘的就屬每年兩年一小祭的賽夏族矮靈祭,今天我們就透過九族賽夏族矮靈祭祭典,揭開賽夏族矮靈祭的神秘面紗,對台灣原住民族祭典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跟著小編一起深入九族賽夏族矮靈祭現場,了解賽夏族矮靈祭吧!

 

賽夏族矮靈祭介紹:由來

矮靈祭又稱巴斯達隘,是賽夏族特有的祭典,相傳矮人族教會了賽夏族農耕以及待人處事的道理,但也時常藉機戲弄賽夏族人,賽夏族人不堪其擾,便設計陷害使得矮人族幾乎滅族,剩餘的族人施下巫術詛咒,使得賽夏族不再年年豐收,賽夏族人後來自覺犯錯,於是藉由矮靈祭寬慰矮人族亡靈,以表達哀弔及懺悔。

 

賽夏族矮靈祭介紹:時間

賽夏族矮靈祭通常於農曆十月、作物收成後舉行,為期約六天,原先是每年舉辦一次,但到了日治時期由於政府干涉,後改為兩年舉行一次、十年一次大祭。

 

賽夏族矮靈祭介紹:特色

有別於歡慶的豐年祭,賽夏族矮靈祭是莊嚴肅穆的祭典,族人對此十分重視,祭典期間族人們都要謹言慎行,並隨身佩帶芒草避免被矮靈附身,祭典上的歌謠也是神聖嚴肅的,平日裡不可隨口哼唱,也只能在祭典開始前一個月才能練習;遊客們在參訪矮靈祭時也應遵守祭典規定,不可有不敬或不禮貌的行為。

 

九族賽夏族矮靈祭介紹:緣起

賽夏族矮靈祭帶有高度神秘的色彩,再加上祭典性質的緣故,外人不太有機會親自到訪參觀,因此九族文化村特別將九族賽夏族矮靈祭加入園區內的部落節慶表演節目中,對矮靈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每年十一月的九族部落慶典中的賽夏族矮靈祭體驗充滿部落文化的神祕祭典。

 

九族賽夏族矮靈祭介紹:內容

每年十一月份,九族賽夏族矮靈祭便會在祭典會所熱鬧開演,透過歌聲、舞蹈及祭儀的方式,忠實呈現賽夏族矮靈祭的細節內容,讓遊客可以和這個神祕的祭典有近距離的接觸;除了九族賽夏族矮靈祭外,平日在九族文化村內也有賽夏族住屋及相關風俗的展覽,想更了解賽夏族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

 

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及祭典值得我們細心守護,九族文化村希望透過九族賽夏族矮靈祭的方式,讓更多民眾了解賽夏族矮靈祭的意義及內涵,以便加強尊重多元族群的認知,讓台灣的文化樣貌更加豐富,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文化及習俗,就到九族文化村一探究竟吧!

九族賽夏族矮靈祭邀你一起欣賞原住民文化之美>>>

arrow
arrow

    彎彎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