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族船祭是眾所周知的達悟族重要祭典之一,也是達悟族的文化特色,每年都有不少觀光客遠赴蘭嶼欣賞這個盛典,而現在不需要大老遠跑到蘭嶼,在九族文化村就有精彩的九族達悟族船祭了,就讓我們來看看九族達悟族船祭的緣由及祭典內容吧!

 

 

達悟族船祭介紹

居住在四面環海的達悟族是台灣唯一分布在離島的原住民,而漁船是他們賴以維生的重要工具,也是最主要的財產;每年為了祈求新船下水能夠平安航行,漁獲豐收,新船下水前所舉行的「達悟族船祭」,是達悟族人一項隆重而神聖的祭典。達悟族船祭中船體最大的十人大船下水典禮隆重而繁複,從籌備到結束,往往長達數月之久。建造船隻需花費的龐大費用與雕刻工錢,以及祭典時分贈親友的芋頭和禮肉對經濟狀況並不富裕的達悟族人造成沈重的負擔。因此,近年來製造大船的族人已逐漸稀少,達悟族船祭當然也甚少舉行。

 

 

達悟族船祭船隻

 

達悟漁船分成大船、小船兩種。這些船隻的舷側兩邊,有施以雕刻和未施雕刻者兩種,施以雕刻的船叫ipanitika,竣工後必須舉行盛大的下水典禮,即為「達悟族船祭」;未施以雕刻的船叫ipiroaun,造好後可不必舉行下水典禮。

 

達悟族船祭過程

達悟族人在開始建造大船之初,便開始養豬、婦女開墾新芋田,作為將來船祭之用。接著大家會上山分頭尋找適合造船的樹木,依序伐取船尾、船首和船底龍骨,再以此為基礎,繼續伐取各層船舷的木板,由下層而上,逐一用木拴拼裝起來,拼好雛形的船,須再經過細部修整和雕刻、彩繪,才能成為正式的漁船。

 

達悟族船祭下水典禮

達悟漁船的下水典禮,大致可分為以下幾個步驟:籌辦禮芋、圈檻養豬、邀請賀客、賀客道賀、殺牲除毛、分贈禮肉,以及最後的下水儀式,也是活動的最高潮:

1.全體船員盛裝,分坐在船上的座位,船長捉一隻雞置於船尾魚艙內,向船靈祈禱全體船員平安健康,出海捕很多的魚。

2.船長帶領船員坐在船上唱和。詞意是:我們辛苦的砍伐木材,並協力將船造好,希望所有船員平安健康,出海捕很多的魚。

3.船長在船上揮舞長刀,驅走惡靈,船員面露猙獰,雙手抱拳用力抖動,大聲嘶吼助陣。

4.男性族人以同樣動作從四方列隊前來助陣。

5.族人拍打船身,再合力抬起,向上拋擲數次。之後,在眾人的簇擁下,將船抬向海邊,沿途不斷作猙獰狀,驅趕惡靈。

6.船下海繞巡一周後,返回岸邊。

7.船在岸邊就定位後,安置船飾、舵和槳,取一隻魚置於船上,象徵吉利豐收。

8.將船尾魚艙中的雞取出,宰殺後火烤去毛,清洗乾淨置於地上供奉船靈,祝禱將來出海平安,捕很多的魚。至此,船祭儀式全部結束。

 

 

達悟族船祭之相關祭典

九族達悟族船祭的時間是在六月時舉辦,與此同時,達悟族人也會舉辦收穫祭以感謝祖靈的庇祐並祈求豐收,祭典內容包含搗米舞、耕作舞、禮帽舞、長髮舞及勇士舞等歌舞活動。此外還有一般長聽的飛魚季,是由大大小小十多個祭典所組成,總共長達數個月,是達悟族人為祈求漁獲的重要活動。

 

 

達悟族船祭-九族文化村重現達悟族船祭

每年六月期間,九族文化村會舉行山海九族系列--達悟族船祭活動,透過表演的方式,重現達悟族人在祭典中的舞蹈、祈福祝禱,以及最重要的大船下水的儀式,讓遊客們在九族文化村裡透過歌舞祭典表演,了解達悟族人對希望船隻平安豐收的敬天愛地精神,讓達悟族船祭用悠揚歌聲帶您親臨祭典現場。

位於南投的九族文化村,除了是米其林指南評選為2星的旅遊景點外,更是了解台灣原住民文化不可錯過的重要景點,不僅九族達悟族船祭,還有其他原住民族群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觀他們的傳統建築及生活方式,還可以動手體驗原住民工藝品DIY,園區內更會隨季節舉辦不同的祭典表演,讓遊客可以深入了解原住民文化及傳統,好玩又長知識的遊樂園,就在九族文化村

 

 

更多的原住民慶典活動,都在九族文化村>>>

arrow
arrow

    彎彎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